李茶得

你会有很多很多钱,也会有很多很多爱

大晚上的延迟追星,才看到阿坤说自己最近在重温《霸王别姬》,一下就想到了几年前刚刚出社会那段迷茫时期,经常下班后坐在书店里企图治愈自己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了李碧华的原著。


前两天跟 @雪个 聊天时还有说到,阿坤喜欢张国荣,真的感觉很微妙。其实从他喜欢的东西,他微博与ins的文字,都可以窥见他内心的细腻敏感。




看电影的时候我觉得,程蝶衣是为舞台而生的,他恨的是师兄不跟自己一起成长堕入凡俗这件事。所以说,虞姬是真虞姬,霸王是假霸王。程蝶衣一生可谓纯真刚烈,张国荣演绎与程蝶衣可谓互相成就。




而书里的程蝶衣,结局并没有自杀,作者没有用死亡来安放程蝶衣的纯真和伟大,看完之后会更加让人觉得更是荒芜。




霸王没有别姬,两个人却对彼此、对自己永别了。而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,这曾经辉煌而血肉模糊的一生,就这样无疾而终,在哪个角落老去死去了。 ​




阿坤像程蝶衣的地方在于为舞台而生,追求作品的极致。但他没有要依赖哪个人去完成他的舞台,没有非谁不可,他走得很孤独,但也活得很有烟火气。比起程蝶衣的悲壮,他更加自由。




他才20岁,却已经比很多几十岁的人过得更加跌宕起伏了,即使站在现在这样的高度,他仍旧是没有膨胀继续奔跑,心中明明白白有的放矢。




因为他有热爱的东西,并且只会为自己的热爱去花时间。他之所以是“官方坤”,大概是因为,应付人际关系不在他“热爱”的范围内,所以早早准备好一副面具对待镜头。


 


你可能喜欢他的长相他的性格,但是我想蔡徐坤最想听到的喜欢,是说喜欢他的作品。


虞姬是真虞姬,却不是程蝶衣。他可能与戏融为一体,却不知道怎么成为自己。


好在蔡徐坤,他就是真蔡徐坤。自由,敏锐,有才情,不管你说什么我就是我那个蔡徐坤。



评论(9)
热度(123)

© 李茶得 | Powered by LOFTER